当前位置:> 通讯员队伍建设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课堂 疫情考验就是一本励志的书

发布时间: 2020-04-15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课堂

疫情考验是一本励志的书

——二道江小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和各位领导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希望各位领导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课堂;疫情考验是一本励志的书》。

二道江小学是一所区直属小学,由于地域的特殊性,学校共有学生85人,其中贫困学生9人,低保学生6个,残疾学生3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人,单亲学生11人,有的学生身上兼存两种或者三种弱势状况,这些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5%。几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校建设的助推工程常抓不懈,我校在区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的领导下,对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0年的一场疫情在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二道江小学通过网络以新冠疫情为“大百科全书”,进行主题式学习、体验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关注国家命运,关注人民生活,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关注科学家和科研动态,关注一线医疗团队,提高科学素养和担当精神;关注新闻事件,增强审辨能力,在纷乱的互联网信息中保持清醒和理性;关心身边的亲人,增强与困境相处、保持健康身心的能力汲取榜样力量,学会了担当与敬畏。教师和家长们在感叹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同时,也思考着未来我们的学生”会以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服务国家。
    一、创新网络载体停课不停学。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灾难,但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次契机。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悄然发生着变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我校在特殊时期落实着特殊的育人工作。

2月19日,我校向全体师生家长转发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一致二道江小学全体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师生家长全力配合,做好我校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为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校组织各教科研组召开了视频会议,通过线上培训,指导教师制定了“居家线上授课计划”,分层教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月24日,我校如期在网上开学,开始了新学期线上授课、学习活动。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内容包括收心教育、安全教育、疫情知识宣传、心理辅导、网上升旗仪式等。

线上教学期间,我们科学设置了3+X”课程,即以教学语文、数学、英语为主,以十大活动课程为辅。结合我校实际,我们的X课程主要确定了爱国教育等十大主题教育活动课程。3月20日晚上通过瞩目直播平台进行了“通化市二道江小学家教辅导讲座暨首届网络家长会”。进一步加强延迟开学期间我校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家校沟通,有效指导教师、学生、家长的线上教育教学及学习、监督工作。

二、抓住一切教育契机使教育工作更有时效性。

在对广大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进行线上教学的同时,我校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共同完成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让学生成长不延期。

因为疫情原因全体同学都宅在家里进行线上教学,学校就尝试把每周一不可或缺的升旗仪式搬到线上,每周一早上 8点统一指导学生穿校服佩戴红领巾观看升旗视频,当每一位学生面对着电视画面显示中冉冉升起的国旗,庄重地行少先队队礼的时刻,相信他们的心中油然升起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将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心底,并影响他们一生。

三、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

结合“雷锋月”、“三八妇女节”开展感恩为主题的爱的教育,将学雷锋活动融入疫情防控之中,使雷锋精神教育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绽放别样的光彩。分别开展了雷锋日记在线诵读活动、“战‘疫’小雷锋日记”线上展评活动,引导“小雷锋”们去思考生命的价值、人与自然的和谐、感爱人间大爱、感受责任与担当、去感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最美“逆行者”身上的生动体现。利用“三八”妇女节,倡导孩子们用真情行动回报妈妈,为妈妈分担一次家务、给妈妈洗洗脚,捶捶背、为妈妈唱首歌或朗诵一首诗、亲手为妈妈做一张贺卡,说一说祝福或感恩的话,用小小的行动为妈妈送上特别的节日祝福。学生们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爱他人,更体会到了感恩的幸福与满足。

四、以名族英雄为榜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月23日,是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殉国8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革命先烈,传承靖宇精神,我校开展“弘扬杨靖宇精神 众志成城战疫情”网上祭扫、网上征文活动,增强了学生对靖宇精神、红色文化的理解认识,同学们的征文文字质朴、感情真挚、令人鼓舞,充分展示了当代小学生对革命先烈满腔热爱,立志学习先烈的高尚情操。

五、多种举措全方位培养孩子养成教育。

延迟开学期间,引导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每周六设置为“定期清洗整理日”。如通过“整理我的小书房、小书桌”,“我是分类整理小能手”等主题,让学生帮助家长分担生活责任,提升生活技能。学校通过生动的课件帮助学生认识新冠病毒、保护野生动物、重视生命安全、科学有效防控,通过示范小视频让学生学会正确测量体温、正确洗手、了解咳嗽打喷嚏正确做法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根据学生的网课学习时间,安排学生每天利用课间做眼保健操,是时加强视力防控教育,让学生在家能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六、普及法制教育、增强法制意识。

四月为税收宣传月,我校通过网络宣传片、制作手抄报、宣传画、征文等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对税收有个基本的概念,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理解。同时,动员他们加入“小小税收宣传员”的行列,用他们质朴的语言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税法,进一步提高税法宣传执行力,构建依法诚信纳税的税收环境。

七、缅怀烈士寄哀思,开展主题教育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我校组织全体师生于四月四日上午十点整默哀活动,三分钟的鸣笛中,我校师生神情肃穆,静默地、沉痛地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以最朴素但却最深情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英雄烈士的敬仰,对逝去同胞的缅怀!

八、通过互联网+家长微信课堂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水平

我们借助教育局关工委微信课堂平台,通过建立互联网+空中课堂,拓展了家庭教育渠道利用“微信课堂”的便捷,运用微信群、APP等新媒体,为家长进行了一对一、一对N互动式的家庭教育指导与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服务,有效的拓展家庭教育广度,突破时间限制,场所限制,人数的限制,知识容量的限制,随时为家长献上家庭教育营养快餐。全每位家长的家庭教育全覆盖,运行良好,为更多家长提供了优质服务,有效地开展了家庭教育,进一步促进了全区青少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九、通过网络以新冠疫情为“大百科全书”,进行主题式学习

3月20日,吉林省中小学“‘疫’日沉思主题征文”活动正式收官,二道江小学疫日沉思征文总共写了25篇,我校选出6篇优秀作品待评。“小作者纷纷投稿,或叙亲人家庭抗疫之事,或抒真诚敬慕传承之情,或思人性弱点警醒世人……看到他们小小的身体里大大的情怀,教师们更觉得他们在疫情这本大书中历练、思考、成长,看到中国少年鹰隼试翼的美哉壮哉!看到了见证与梦想,看到了感恩和成长,也看到了青少年未来的发展方向。

十、“疫”时刻,不忘两个群体

   2020年的春节,本应该是又一年的团聚时刻。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的年节习俗。当吉林省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时,吕游校长的带领下,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宣传等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最牵挂人心的,还是学校两个群体学生的情况。 我校有部分学生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单亲管理教育的。学校关工委通过“温暖之家”发动全校教师、党员通过网络对“弱势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学校制定实行了德育导师制和代理家长制。学校领导、党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做弱势学生的代理家长,开展与弱势学生一帮一结对活动。对他们生活上、学习上遇到的困难给予及时的帮助。使两个群体的学生“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学生们都是老师心中的牵挂。正是有这样的教师群体,我们的关怀才会在第一时间里传递给在校的每一位学生。这也体现了二道江小学“办有温度的教育”这一根植于每一位教师心中的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教育的进程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前行。我们有信心,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爱心火炬的引导下,用爱的阳光温暖孩子的每一天,精心呵护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