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讯员队伍建设
“梧桐引凤”聚人才 红霞漫天关爱情

发布时间: 2019-11-26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点评:吉林市昌邑区关工委副主任常国栋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回答了昌邑区关工委聚拢人才的真正原因,文章充满感情和激情,发人深省。请常国栋副主任再成一篇千字稿,《春风》刊用。

 

“梧桐引凤”聚人才 红霞漫天关爱情

 

昌邑区关工委副主任   常国栋

 

昌邑区关工委的工作情况,2013年前处于吉林地区的排尾,到2019年跃升成为中国关工委表彰的全国46个先进县(区)之一。笔者认为其后进变先进的关键是″三有":一是有一个″黄金搭档"驻会班子,二是有一个被称为顶梁柱的“参谋团”,三是有一支″梧桐引凤"效应集聚的“五老”人才队伍。

一、黄金搭档引路

区关工委主任齐志才和副主任王雅茹被称为黄金搭档,是异口同声的评价。齐主任曾任解放军某部团长、武装部长,2012年9月从昌邑区人大副主任岗位退休。原本想到大连和孩子共享天伦,再谋一份有收入的工作,但到年底,当区委领导请他接任关工委工作时,出于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他愉快地挑起了区关工委主任的担子。

凭着对齐主任的信任和敬佩,王雅茹感到昌邑区关工委打翻身仗的春天来了!他们利用半年的时间深入街道乡镇调研走访,在调研和学习中吃透了上级精神,找准了自己的问题,确立了“打基础、抓典型、建阵地、重活动、树品牌、上水平"的工作思路。俩人珠联璧合:齐志才角度新站位高善谋划;王雅茹情况熟人脉广善协调。俩人往往一拍即合定下就干雷厉风行。六年来,每一次工作调度会议,每一次市区大型活动,他们的配合就像排练好的话剧一样无懈可击。 王雅茹在齐主任爱人住院期间探望了三次,齐主任教王雅茹爱人学书法送了全套文房四宝。坦诚乐观礼让默契,他们的品格和境界发挥着乘积的作用,″五老"们都觉得和他俩在一起工作是一种享受,愿意跟着他们干。

经过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从2014年到2019年6年间,迎来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连续6次工作调研,市关工委在昌邑区召开三次现场会。这个黄金搭档的驻会班子带领一支群英荟萃的“五老”队伍,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全省排头兵位置。

二、聚拢善甪人才

谈昌邑关工委的变化,不能不说通江和东局子两个典型,而这两个街道关工委的带头人都是王雅茹凭借校友关系引入关工委队伍的。"学妹”王大秋带领王德全、田淑兰、邵忠人、杜淑珍,刘文泽、盛立英等一大批优秀“五老”,把通江街道“五彩课堂”打造成为牵动全区关工委工作提升第一个品牌。"师哥"常国栋建议街道批准,吸收优秀骨干五老郭景文、李金山、肖乃力、孔德亮,成立了全区第一个街道关工委“常委班子”,发挥集体智慧,共同创造了以创新发展、聚拢人才、务实奉献为特征的“东局子现象”,“国学微讲堂”、“多元联动”、“青少年教育流动咨询岗”等创新品牌由此而来。"五彩课堂″好比星星之火,"东局子现象"犹如强劲东风,助推它成了燎原之势。齐主任如是评价这两个典型的作用。其实,这两个典型都凝结着齐志才王雅茹热心指导的心血。

为了提供更大舞台空间,更充分发挥骨干″五老"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作,2017年4月经区委宣传部同意,聘请常国栋为区关工委副主任,同时吸收郭景文、李金山、王大秋、孔德亮、衣俊英、肖乃力组建了区关工委参谋团。实践证明参谋团成员个个都是独挡一面的顶梁柱。

法治教育关爱团团长郭景文,先后撰写了50多万字的讲稿,深入学校社区和“微讲堂”演讲约200场次,特别是他的“矫治教育”、“生命教育”系列演讲受到了年轻家长的热烈欢迎,和100多名家长建立了微信联系,和多名孩子进行一对一谈心引导,成为很多家长和孩子们的贴心恩师。

网络通讯站主任李金山,两年多来夜以继日的亲自撰写和编辑整理报道稿件,被各级网站和报刊发布转载650多篇,被誉为全省报道快手第一人。

“新时代国学微讲堂”主任孔德亮,主持两个微讲堂并亲自讲课,4年来坚持每周各两讲从未间断,目前已进行500多讲。

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依俊英,充分发挥了协调纽带作用,组织市区关工委交办的多次启动仪式和大型演出任务,都完成得非常出色。

后进入参谋团的音像制作站主任袁伟,两年来,不仅使兴华街道关工委大有起色,同时推掉许多有偿服务,自备器材为关工委摄制了近百场活动视频资料。

昌邑区关工委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人才到处都有,组织起来并善于使用才能激发其作为第一资源的潜在能量。

“梧桐引凤”效应

齐志才和王雅茹就像并肩挺立的梧桐树,以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既当“千里马”又当“伯乐”的感召,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凤凰”竞相飞来,.并在全区形成了连锁效应。

如郭景文介绍来的中国关工委《中华魂》演讲大赛主评委、中国青少年演讲与口才提升计划教材顾问专家、北华大学教授王永常;国家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语言艺术考级评委、吉林市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广播剧编导卞雅;中国歌剧舞剧院朗诵考级考官、吉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吉林市语言协会理事、吉林市音乐舞蹈家协会理事姜明秀;法学学士,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原永吉县公安局副局长孙魁义等,分別担任少儿故事演讲团培训讲师、《少儿天地》点评嘉宾和《雨露阳光》主编工作,而且精心准备一丝不苟。

孔德亮请来的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省诗词学会会员焱姜,著名国学讲师张明辉、马秋莹、张荣侠,著名德育家庭教育专家尚梦吉等,分别担任微讲堂讲师团首席讲师和系列专题主讲讲师。前4人是国学馆(院校)长,但给微讲堂讲课分文不取却从不误课。

延江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邵玉慧是后起之秀。她把中国火车头奖获得者、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英模报告团成员刘剑英和他的战友唐鹤山等,还有抗美援朝老兵李长柏、抗战英雄魏拯民孙女魏淑贤、吉林抗战第一人冯占海的后人冯树棠及全国劳模张绍钟、薛宝库,全国道德模范刘凤英、张凤英,省名人研究会高绍盛、马友联等等纷纷请进了关工委队伍之中。名人巨匠的加入,增填了内容和新鲜感,如潜力股飙升,仅半年多他们的微信群就扩大到180人,网上网下活动不断。

昌邑区关工委如火如荼的工作局面,不仅得到了广泛认可,而且吸引了区外众多爱心人士助力参与。如前面提到的诸多高层次人才,多数不住昌邑区,但他们都有求必应召之即来,而且乐此不疲令人感动。一些公益联盟组织也慕名与昌邑区关工委合作,纷纷捐资送物,精准扶贫助学。几年来已经建成的各级“五老骨干团队”,有300多名坚持活跃在工作一线,实现了有人才成队伍的大格局。纵观昌邑区关工委,“黄金搭挡引路”如同抢先占领了制高点;“聚拢善甪人才”恰似掌握了重型武器;“梧桐引凤效应”则是得道多助,此为成功之本至要。这支人才济济无私奉献的“五老”团队,关爱青少年的激情燃烧四方喷射,正所谓“梧桐引凤聚人才,红霞漫天关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