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品牌
吉林省“筑梦健康少年”教育活动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0

2023年6月10日,吉林省“筑梦健康少年”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有72所中小学校园文学戏剧社团代表共计90人参会,筑梦教育实践基地代表12位参会、筑梦教育合作社区代表14位参会。吉林省关工委、吉林省关工委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办公室、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吉林省超凡教育集团关工委、吉林省演出协会、长春国际会议中心、长春市关工委、长春市文广旅局关工委、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关工委、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长春市图书馆青少部、吉林美术出版社、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关工委、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吉林资讯广播电台、长春交通之声广播电台代表参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导演成科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辞。


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王立英作主题发言,明确了2023年吉林省关工委在“筑梦健康少年”教育活动中将重点实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孩子成主角、教育跟走心”:吉林省关工委的核心工作将放在“下一代”的培育、养成、塑造上。我们要使得青少年教育工作有别于其他工作,要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天性,鼓励孩子们的天真,在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落实过程中,真真正正让孩子成为主角,用孩子的语言、用孩子的形式、用孩子的方法把教育工作做得真实、贴切、有趣。第二个工作目标:打造“超凡IP”,塑造孩子们的成长“明星”:张超凡作为“筑梦健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形象大使为青少年树立了抗击挫折的榜样,是激励鼓舞青少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生动教材。省关工委号召全省广大青少年学习张超凡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念,拼搏创业的进取意志,筑梦成才的奉献精神,号召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筑梦健康少年——我们一起追超凡”活动,用征文、戏剧、演讲等形式分享张超凡的成长经验和战胜挫折的精神力量。鼓励各中小学学习张超凡、追赶张超凡,以张超凡为榜样做新时代“健康好少年”。第三个目标:大力建设“筑梦文学戏剧社团”。戏剧是美育教育的重要方式,中国戏剧文化源远流长,吉林省在影视、戏剧、戏曲方面有着光辉的历史和深厚的专业土壤。我们既有新中国的电影事业摇篮——老长影,也有被称为“小北电”的吉林艺术学院,吉剧、京剧等戏曲领域有很多国家级名师、名角,人才济济、星光璀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专业力量为广大中小学校园搭建专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了解戏剧、学习戏剧、喜欢戏剧,用戏剧形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戏剧形式为吉林省青少年“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的深入和展开助力前行。


会议期间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做了《单翼搏风雨,云开自超凡》主题演讲,演讲生动、感人肺腑,获得了全场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会议期间,“吉林省关工委筑梦小主人教育活动办公室”公布了“筑梦健康少年”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宣布张超凡成为2023年“筑梦健康少年”教育活动形象大使,同时在全省中小学当中发起“筑梦健康少年——我们一起追超凡”主题征文,成立“张超凡戏剧文学创作组”,根据张超凡事迹创编文学戏剧作品。“我们一起追超凡”的教育活动在全省中小学当中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