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
王葆光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4-12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  王葆光

2019年3月7日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这是一次很重要的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作了重要讲话。昨天上午,晓萍部长又让我到她办公室,询问会议的准备情况,并对做好今年关工委工作讲了明确的意见。聂文权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交流了15个典型经验,以省关工委文件的形式下发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副省长李悦的批示,转发了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见》。这些指示、批示、讲话和文件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交流的15个典型经验材料既是全省关工委工作经验的总结,又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紧扣党委工作主弦,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这次会议注意改文风、转会风,以文风会风的转变带动作风的转变。材料、讲话短小精悍,言之有物,思想性、政治性都很强。全省各级关工委对工作会议的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典型材料、大会交流材料越来越有质量,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凸显。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大学习”“大培训”的指示,会议的规模扩大到340多人,县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扩大了受教育面,增强了会议效果。省主要媒体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视台都作了深度报道,关工委的社会知名度、影响力日益增强。

二、强调几个问题

昨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对全省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聂文权主任的工作报告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又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和安排,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再强调几个问题。

1.要牢牢抓住今年工作重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精准实施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扎实开展好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这五项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2.要牢牢抓住工作热点。

一要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我们一定要掀起一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要真学、真懂、真信、真做。

二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的领导体制和机制。要坚定党是领导一切的信念,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开展好关工委的工作。加强“四力”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水平。福建省关工委加强党建带关建的经验作法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肯定,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借鉴。

三要建设好“网上关工委”。将建设“网上关工委”作为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手臂,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覆盖面,增强关工委服务青少年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领导干部应带头运用新兴媒体传播“党的声音”。我们一定要把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办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四要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充分履行大学生自学组织联盟的职责,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加强青马工程建设,把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组织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3.要当好“两个会议”东道主。

中国关工委今年将在吉林省召开两个会议,一个是在长春市召开的第27次全国部分城市(34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另一个是在延边州召开的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长春市关工委、延边州关工委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省关工委也要鼎力支持,当好会议的东道主。

4.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的内容很丰富,很重要,一定要传达贯彻好。首先要把会议的主要精神、批示、讲话、报告及文件向分管关工委的党政领导汇报。要利用工作会议、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传达,也可作为培训班的教材。

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精益求精,这次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向为这次会议提供宝贵支持和优质服务的所有朋友、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由衷的谢意!